外国语学院简介

作者:zsb admin 编辑:admin 时间:2017-06-10 浏览:

外国语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93年3月的外语系,2002年6月正式更名为外国语学院。目前,学院下设6个系部:英语系、日语系、俄语系、德语系、朝鲜语系和大学外语教学部。现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目前开办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朝鲜语5个本科专业和商务英语1个专科专业(高密校区),以及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英语笔译和英语口语5个硕士专业。在校本科学生833人,研究生85人。

外国语学院拥有一支业务精良、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46人,其中专任教师131名,教授9人、副教授56人,归国留学人员、海外访问学者62人。学院常年聘请英、日、俄、德、朝鲜、意大利等语种外籍教师10余名。

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2014-2015年,先后有16位教师公派出国进修,10位教师国内外攻读博士学位,100余位教师国内考察、参会、交流学习。学院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已取得可喜成果。如刘艳艳老师先后获“第一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山东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山东省赛区指导教师一等奖、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蔡鸣雁老师翻译的《爱哭鬼小隼》继2014年获得“国家文津图书奖”后,2015年又成功入选科技部“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国科发政〔2015〕426号)。

学院汇聚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以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目前拥有1个校级重点学科、2个校级品牌与特色专业、4门精品课程、6门优秀课程,获得6项省级教学优秀成果奖,并承担40多项校级和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语言基础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多次在国家级外语竞赛中取得可喜的成绩。2001年,97级赛娟同学在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中荣获成人组优胜奖第一名,2006年,03级吴丹同学在“迎奥运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中荣获山东省第一名,并进入中央电视台“迎奥运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决赛。2013年,11级兰恭来同学在“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山东省二等奖。2014年,13级彭博获得“外研社杯”英语演讲大赛山东省一等奖和驻青高校英语演讲大赛一等奖,俄语张亭亭获得全国俄语大赛优胜奖。2015年,13级彭博同学获得“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一等奖。2016年,13级彭博同学在第五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山东赛区复赛中获二等奖、首届ETTBL全国商务英语翻译大赛山东赛区决赛获二等奖、“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东赛区比赛中获“最佳辩手”称号。13级孙颖昕同学在第五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山东赛区复赛中获三等奖、首届ETTBL全国商务英语翻译大赛山东赛区决赛获一等奖、“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东赛区比赛中获“最佳辩手”称号。

近年来,毕业生活跃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多条战线,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外国语学院秉承“科研促进教学”的理念,在不断完善科研激励机制的基础上,努力为教师的科研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目前学院已经形成以翻译研究中心和四个研究所为核心的研究力量,科研工作成绩斐然。近三年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译著30余部,获得2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和12项省部级科研课题以及16项省市级科研成果奖。

在教学设备方面,学院现有24个专业多媒体实验室和2个外语调频无线电台、1个同声传译实验室、1个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拥有大量珍贵的有声资料和一套先进齐全的收录、发射、投放、视听装置,能满足各类学生电化教学的多种需求。此外,学院的专业图书资料室拥有外文图书1万余册,中文图书5千余册,中外文期刊50余种。

学院首页:http://w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