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化工程

作者:zsb admin 编辑:admin 时间:2017-06-10 浏览: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扎实的化学、化工、生物和材料等学科基础理论,具有生物质材料、生物质能源和精细化学品开发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轻工、天然产物和生物质资源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新产品开发、工艺设计、技术管理、工业生产和质量控制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基础化学,化工原理,天然高分子化学,天然产物分析与结构鉴定,精细有机合成单元反应,精细化学品化学,化妆品工艺学,生物质能源,生物质复合材料,生物质化工,生物质精炼设备,应用胶体化学,清洁生产,海藻化学与工艺学,纤维素科学与材料,纤维素生物技术,生物化学,高分子合成材料,工业分析,工程设计,环境保护。

就业深造:

毕业生可在天然产物化学、精细化工、日用化工、生物质化工、新材料和新能源等领域,包括天然产物、表面活性剂、添加剂、化妆品、洗涤剂、香精香料、海洋资源产品、水处理等行业从事科学研究、新产品开发、工艺、生产、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服务、运营管理及产品营销等工作,也可在轻工、石油加工、制药、生物、橡塑、工业分析、环境保护等领域就业,攻读国内外研究生。专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毕业生就业率已连续十多年位居我校前列。

本专业现有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生物质化工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5人,博士导师1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①生物质化工、材料和能源;②精细化学品;③天然高分子材料的制备工艺及应用;④新型轻化工助剂的合成理论及应用研究;⑤天然产物的提取、改性及深加工。

专业咨询邮箱:hgzhang@qust.edu.cn


上一条:食品质量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