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程(省级校企共建专业)

作者:zsb admin 编辑:admin 时间:2018-05-31 浏览:

一、专业简介

作为国家新兴战略型产业的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又一次技术革命。它融合多种新兴信息技术、控制技术,从智慧城市、智慧工农业、到智能交通、智慧医疗,以及智能穿戴设备均日益广泛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发展前景非常广阔。物联网涉及感知控制、网络传输、以及应用等多个层次和多个方面,具有多学科、多元技术融合的特点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能适应物联网不断发展和社会需求为培养导向。以培养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文化修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掌握必备的学科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能从事物联网系统应用、物联网终端设计开发为主、同时兼顾物联网相关领域的技术型人才为目标。

三、师资与核心课程

物联网工程专业拥有一支专业涵盖了通信、计算机、自动控制、电子技术等方面,能极大限度地满足物联网专业特点的教学与科研的需要的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目前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市级科研项目。

核心课程主要有Java程序设计与应用、物联网控制基础、物联网通信技术、射频识别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与应用、嵌入式系统与应用、物联网应用系统设计、网络与物联网信息安全、云计算、物联网数据库系统、传感器技术与应用、物联网定位技术、数据挖掘等。

四、培养模式和特色

物联网工程专业采用2.5年学习、1.5年实训的“2.5+1.5”办学机制,以精炼化的课程体系、以信息技术的综合应用作为物联网人才的培养目标,以激励性的教学手段,着重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和动手应用能力,以培养卓越工程师为目标,以促进高水平的就业为目的。在教学中,采用系统化的课堂教学与结构化的企业实训相结合的培养模式,着重培养学生解决复杂的应用与工程问题的实战能力,使学生在毕业后能与企业的相关技能要求接轨。

五、就业方向与深造

成绩合格的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可从事包括无线传感网络、FRID等在内物联网终端系统的研发设计与应用、可从事包括移动互联网在内的物联网网络系统的设计与应用、可从事包括物联网系统设计应用与物联网工程设计与研发。学生毕业后也可进一步进入物联网及其相关专业方向的硕士、博士层次的学习与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