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作者:zsb admin 编辑:admin 时间:2017-06-11 浏览: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是青岛科技大学办学历史最长的专业,是学校代表性的专业之一。2006年,本专业获评山东省特色专业,2008年获评国家特色专业。2011年,本专业成为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2012年,本专业实施“英才培养计划”。2013年,本专业获批与韩国庆尚大学共建中韩合作办学本科专业。本专业还与美国著名的阿克隆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签署“3+2”本硕连读培养项目。2015年,本专业获山东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2016年本专业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依托该学科建立有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性能聚合物及成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轮胎工艺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我国高分子工业,特别是橡胶企业的领军人物和工程技术骨干大都出自我校高分子学科及其相关专业,本专业已经成为我国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于一体的基地,被业界誉为橡胶工业的黄埔军校。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我院设立奖助学金每年达40多万元,毕业生就业率多年来一直居学校和省高校前茅。

本专业目前已经拥有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化学与材料科学与工程)、3个博士点(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3个硕士点(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和材料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为毕业生在本校或进入其它著名院校进一步深造提供了便利条件。

本专业下设橡胶工程、塑料工程及高分子材料合成三个专业方向:

(1)橡胶方向:

培养目标

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和高分子材料行业发展。培养学生掌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与工程应用实践能力;了解完成相关领域的工程设计时需综合考虑的社会制约因素及相关政策法规;具备现代科学创新意识、国际化交流与竞争意识、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能力及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在高分子材料新产品开发、高分子材料改性、加工成型及应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和贸易等工作。毕业生未来几年可成为就业领域内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材料科学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流变学、高分子材料分析与测试方法、高聚物合成工艺学、橡胶工艺学、橡胶制品设计与工艺学、橡胶配方设计、橡胶工厂与工艺设计、材料科学基础、塑料成型工艺学、橡胶制品课程设计、橡胶工厂与工艺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专业创新训练、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去向:

橡胶工程是我校的传统和特色专业方向。本专业方向培养具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科学研发和工程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学生主要学习和实践以橡胶材料为主体的高分子材料基本理论、配方设计、成型技术、生产工艺、产品质量控制等专业知识。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率高,能在橡胶工业各部门从事橡胶制品结构设计、配方设计、加工成型和改性、产品制造与管理,或为高新技术领域研究开发高性能材料、功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精细高分子材料和其它特种高分子材料,也可到相关科研院所从事科研工作或继续求学深造,本专业的考研率为35~40%。

(2)塑料工程方向:

本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和高分子材料行业发展。培养具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与工程应用实践能力;了解完成相关领域的工程设计时需综合考虑的社会制约因素及相关政策法规;具备现代科学创新意识、国际化交流与竞争意识、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能力及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胜任高分子材料新产品开发、高分子材料改性、加工成型及应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和贸易等工作。毕业生未来几年可成为就业领域内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深造:

主干课程有材料科学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合成原理及工艺学、高分子材料成型工艺学、塑料专业实验、聚合物改性、塑料制品设计、近代测试及分析、功能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前沿等。

本专业培养具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科学研发和工程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率高,可在橡胶、塑料、石油、化工、轻工、医学、食品、纺织、建筑、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施展自己的才能,从事塑料、橡胶、化纤、涂料、粘合剂、复合材料的合成、加工、应用、生产技术管理和市场开发等工作,以及为高新技术领域研究开发高性能材料、功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光电材料、精细高分子材料和其它特种高分子材料,也可到高等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学院设有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三个博士点(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3个硕士点(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和材料工程硕士授权领域,为毕业生在本校或其它著名院校进一步深造提供了便利条件。

(3)高分子材料合成方向

培养目标

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和高分子材料行业发展。培养掌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与工程应用实践能力;了解完成相关领域的工程设计时需综合考虑的社会制约因素及相关政策法规;具备现代科学创新意识、国际化交流与竞争意识、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能力及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在高分子材料新产品开发、高分子材料改性、加工成型及应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和贸易等工作的毕业生。毕业生未来几年可成为就业领域内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流变学、高分子材料分析与测试方法、材料科学基础、高分子材料、高聚物合成工艺学、橡胶工艺学、塑料成型工艺学、聚合物化学与物理改性、功能高分子。

主要实践性环节

聚合物合成与表征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科技实践、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

就业深造

本专业培养具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科学研发和工程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率高,可在橡胶、塑料、石油、化工、轻工、医学、食品、纺织、建筑、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施展自己的才能,从事诸如新产品设计开发,生产过程控制、贸易销售及流通与管理等工作。

学院设有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三个博士点(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3个硕士点(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和材料工程硕士授权领域,为毕业生在本校或其它著名院校进一步深造提供了便利条件。


上一条:江苏录取分数 下一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中韩合作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