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废弃栏目 > 院系专业 > 正文

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作者:zsb  来源:admin  责任编辑:admin  2018年06月01日  浏览:    字体:【大】【中】【小】【默认】  

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是由我校化学院海洋系和化工学院轻化系、生物系整合而成,将依托化学化工科研平台(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教学平台(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和模拟中心)建设以海洋资源、生物质能源、生物质材料等天然、绿色能源、材料研究开发为特色的高起点综合性理工教学研究型学院。新学院的成立对学校完善学科建设布局、优化人才培养格局具有深远意义,是学校推进“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强化“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

 

学院现有海洋科学、轻化工程、生物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四个本科专业;拥有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生物工程和海洋化学二个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此外,在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下自主设置了生物质化工和微生物应用工程二个二级硕士学科授权点。现有教职员工60人,其中教授6人,66.67%以上具有博士学位。

 

十三五期间,学院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实施“双一流”建设战略、“领军人才”战略、“科研提升”战略和“创新开放”战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提升学院科技核心竞争力。

 

海洋科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科学技术发展需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较宽厚的海洋化学和化学化工基础知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海洋资源尤其是生物、化学和水资源可持续、高值化利用的基础理论、基本实验方法和生产技能,能从事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深造:

本专业具有理学学士、硕士授予权。培养的学生具备较强的海洋资源学、海洋化学、生物化学、海洋天然成分与产品开发、海洋生态学等方面的专业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够从事本专业及其相关领域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和管理;具有人类健康与资源环境和谐发展及低碳经济与技术的理念,能够自觉地将海洋自然生态的一般原则应用于海洋生物化学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具备较强的创造性思维、科技开发和自我提升能力。本专业学生毕业后既可以直接参加工作,也可以选择进一步在众多国内外相关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专业咨询邮箱:yangxihong63@163.com

本专业学生在明月海藻集团实习

生物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厚基础、重能力、创新实践”为指导思想,培养具有广博的生物工程学科知识、专业技能、工艺技术和实际工程应用能力,能在医药、轻工、环保、酿酒及食品等生物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多层次生物工程类人才。

就业深造:

随着生物工程、生物技术新兴产业的崛起,以及相关生产企业与公司近年呈快速发展趋势,毕业生需求量越来越大,就业前景良好。本专业学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可以在医药、轻工、环保、酿酒及食品等高新技术企业或政府职能部门从事生产、研究、开发、管理等工作,也可以选择进一步在众多国内外相关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近几年本专业学生考研率在40-50%左右。

 

专业咨询邮箱:lifengmei@qust.edu.cn

食品质量与安全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和食品安全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能在食品生产和流通企业,食品检测机构、监督管理部门和科研院所等相关单位从事食品生产和经营、质量控制、分析检测、监督管理、安全评价、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

就业深造:

本专业学生具备较强的化学、生物学、管理学、食品科学、食品营养与安全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食品行业胜任分析检测、质量控制、企业管理、生产、安全评价以及科学研究等工作。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在食品、轻工及生物等高新技术企业或政府职能部门从事生产、研究、开发和管理等工作,也可以选择进一步在众多国内外相关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专业咨询邮箱:chengjiangfeng@qust.edu.cn

本专业学生在青食食品有限公司实习

轻化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扎实的化学、化工、生物和材料等学科基础理论,具有生物质材料、生物质能源和精细化学品开发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轻工、天然产物和生物质资源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新产品开发、工艺设计、技术管理、工业生产和质量控制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基础化学,化工原理,天然高分子化学,天然产物分析与结构鉴定,精细有机合成单元反应,精细化学品化学,化妆品工艺学,生物质能源,生物质复合材料,生物质化工,生物质精炼设备,应用胶体化学,清洁生产,海藻化学与工艺学,纤维素科学与材料,纤维素生物技术,生物化学,高分子合成材料,工业分析,工程设计,环境保护。

就业深造:

毕业生可在天然产物化学、精细化工、日用化工、生物质化工、新材料和新能源等领域,包括天然产物、表面活性剂、添加剂、化妆品、洗涤剂、香精香料、海洋资源产品、水处理等行业从事科学研究、新产品开发、工艺、生产、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服务、运营管理及产品营销等工作,也可在轻工、石油加工、制药、生物、橡塑、工业分析、环境保护等领域就业,攻读国内外研究生。专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毕业生就业率已连续十多年位居我校前列。

本专业现有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生物质化工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5人,博士导师1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①生物质化工、材料和能源;②精细化学品;③天然高分子材料的制备工艺及应用;④新型轻化工助剂的合成理论及应用研究;⑤天然产物的提取、改性及深加工。

专业咨询邮箱:hgzhang@qust.edu.cn

 



前一篇:艺术学院简介
后一篇:数理学院简介
Copyright(C)2012-2015 青岛科技大学 招生办  Qingdao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Qingdao, PR China会员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