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废弃栏目 > 院系专业 > 正文

艺术学院简介

作者:admin  来源:admin  责任编辑:admin  2018年06月04日  浏览:    字体:【大】【中】【小】【默认】  

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办学历史前身为1962年成立的山东省青岛工艺美术学校,是山东省最早的艺术院校之一。2001年青岛工艺美术学校整体并入青岛科技大学,组建成立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迄今已培养了近两万余名优秀文化艺术人才。

 

学院设有绘画、音乐表演、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公共艺术、服装与服饰设计等7个本科专业,高密校区设有3个专科专业,目前在校本专科生1600余人。

 

学院拥有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涵盖中国画创作研究、油画创作研究美术史论与批评研究、民间美术整理与研究、艺术设计研究等10个研究方向;拥有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授予权,包括音乐、美术、艺术设计等3个招生学科领域。目前在校研究生150余人。

 

学院拥有一支专业能力强,社会知名度高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89名,其中教授6名,硕士生导师30名。学院现有艺术中心、空间艺术研究所和陶瓷艺术研究所等三个校属研究机构;设有图形图像设计中心等十四个院属实验工作室及研究所;学院实训中心面积2800多平方米,教学实验设施总值近1000万元;艺术中心楼3000平方米,包括演播厅、器乐训练室、琴房等60余间;另有专业画室13间,为学生学习、实验、实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学院以创艺术特色专业和“双一流”为目标,把握当代艺术教育发展趋势,找准综合类高校艺术学科发展方向。以大学章程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以师资队伍建设为着力点,以艺术创作、设计、展演为先导,以实践平台建设为基础,以“互联网+文化产业”时代平台建设为契机,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的,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国际化教育水平,创新思路,全面推动学院的发展。

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目标:

视觉传达设计研究视觉图像及现代符号信息传达设计的理论、知识、技能。主干课程有:标志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艺术、企业形象设计、UI设计、CG插画等。培养从事企业形象策划、展示设计、包装设计、数字绘画及数字媒体艺术、市场营销企划、广告设计及管理等视觉传达设计领域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深造:

毕业生可以从事企业形象、广告、展示、包装、网页设计、UI设计、传媒与出版、数字绘画等领域的设计、研究、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进一步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就业前景广阔。

本专业学生在各类设计大赛中屡创佳绩,毕业生多数进入企事业单位、设计公司和广告公司、出版机构担任设计总监、平面设计师、色彩规划师、美术编辑等工作,或进入学校、科研所等机构工作,部分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继续深造。

环境设计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环境设计各分领域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表现技法,具备实践操作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能够在环境设计相关机构从事室内设计、家具陈设设计、展示设计、城市及小区规划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景区设计,并具有一定的设计策划和经营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特色:

本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大部分专业课中增加实训环节,以真实的案例来检验理论教学。专业分为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两个方向,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以及擅长领域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

主干课程:

室内陈设设计、家具设计、家居空间设计、旅游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景观设计、建筑设计、园林造景设计、城市规划设计、展示设计与策划、环境设施设计、造价及工程管理、材料与构造等。

就业深造:

环境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可在各类建筑设计院、设计事务所、房地产开发公司、装饰设计公司等单位从事设计和管理工作,也可以在城市建设、城市规划、园林规划、园林建设等单位从事规划设计和工程管理工作,还可以在各类大中专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更可以进一步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产品设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系统化掌握现代设计基础理论,熟练运用产品设计方法和用户研究方法、技能,具备设计、创新、表现以及企划能力的人才,不仅在一般产品设计领域从事产品设计、研发、管理、教学等工作,更可在生活用品创新设计与智能化产品创新设计领域从事设计、研发或管理、咨询的高素质新型创新设计专业人才。

就业深造:

学生毕业后:1.能够成为产品设计方面的职业设计师;2.能够成为从事生活用品和智能化产品领域的设计、研发的专业人才;3.能从事与设计相关的设计、管理、教学工作;4.也可以进一步攻读国内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就业与发展前景良好。

公共艺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够在室内外公共空间中进行艺术创造与视觉设计以满足相应的城市环境美与人文关怀需求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学生不仅具有中国文化底蕴与国际视野,而且实践能力强且拥有创新意识。

培养特色:

本专业学生主要通过艺术造型能力与视觉设计能力的训练,掌握公共雕塑、陶艺、壁画、景观、场所等领域的造型与设计规律,要求学生分别对公共艺术理论知识、实践知识进行系统地学习和研究,并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具有独立从事公共艺术创作实践的基本能力。

主干课程:

环境雕塑设计与制作、陶艺、壁画与浮雕、纤维艺术、人物雕塑写生、材料与工艺、景观设计、陈设艺术、装置艺术、艺术概论等

就业深造:

可以在城市规划建设、园林部门、高等院校、艺术创作单位、专业设计院所或机构等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共艺术创作、设计、教学、研究及艺术工程管理等工作,也可以进一步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服装与服饰设计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学习服装与服饰艺术设计方面的基本理论与知识,通过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以及服装与服饰设计方法和设计技能的训练,使学生具备本专业创新设计的基本素质和从事服装与服饰设计开发、创意与实践、生产管理和营销等方面工作的知识和能力。掌握服装与服饰设计理论知识,加强实践能力,能够在服装与服饰艺术设计教育、研究单位,服装与服饰生产和销售企业,服装与服饰行业管理部门及新闻出版机构等从事服装与服饰以及纺织品设计开发、市场营销、经营管理理论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深造:

毕业生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可以在服装与服饰设计等领域从事服装、饰品和纺织品设计、相关专业企业经营管理、服装、饰品营销和贸易、形象设计、时尚类杂志编辑以及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以进一步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绘画

培养目标:

油画方向培养学生掌握油画理论知识与创作能力,使学生具有一定的艺术思维及文艺理论素养,具备油画艺术创作、教学、研究等方面的能力。本专业通过艺术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以及油画表现技能的训练,培养学生具有现当代艺术观念,较好的掌握专业知识、理论和技能,具有开拓创新精神,能够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有独立进行油画创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国画方向侧重于研究和掌握中国画理论知识与创作能力,培养具有一定的艺术思维及理论素养,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具备中国画艺术创作、教学、研究等方面的能力,能在文化艺术领域从事创作、教育、研究、设计、插画、出版、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深造: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到文化艺术创作单位、设计部门、出版、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等从事创作、研究和教学工作,也可以进一步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音乐表演(器乐演奏方向)

培养目标:

器乐演奏方向是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的特色方向之一,现已成立青岛科技大学民族乐团,多次参与国内外、校内外的重要演出活动及比赛。器乐专业教学的实践课程通过各种形式的音乐会、舞台演出等形式分阶段性地检查其专业教学成果。

自音乐表演专业建立以来,器乐专业的师生在国家、省、市各级音乐比赛及演出活动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和反响,受到业内专家的好评,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主干课程:

器乐演奏、合奏、室内乐(器乐)

就业深造:

毕业后学生能在专业文艺团体或部队、企业文艺团体从事音乐表演,或在学校从事音乐表演教学,也可以进一步攻读硕士学位或出国深造。

音乐表演(钢琴方向)

培养目标:

钢琴方向是音乐表演专业的方向之一,在掌握基本钢琴演奏技巧基础上,结合声乐表演艺术,加强伴奏与声乐艺术指导的训练。培养出的钢琴表演专业的学生不仅有出色的钢琴演奏能力,同时具有较高的声乐和器乐伴奏能力。

本专业通过各种形式的音乐会、舞台演出等形式的音乐艺术实践活动分阶段性地检查其专业教学成果。师生在国家、省、市各级音乐比赛及演出活动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和反响。受到业内专家的好评,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主干课程:

钢琴演奏、伴奏、室内乐(键盘)

就业深造:

毕业后学生能在专业文艺团体或部队、企业文艺团体从事音乐表演,或在学校从事音乐表演教学,也可以进一步攻读硕士学位或出国深造。

音乐表演(声乐演唱方向)

培养目标:

声乐艺术是一门以实践为主导的学科,十分强调技术性与舞台表演的直观效果,因此在教学中鼓励学生积极进行舞台实践,实行了系列音乐会、周末音乐会、学期音乐会制度,同时给学生创造机会参加校内外专业演出和比赛,确保每个学生能将在课堂所学真正运用到实际表演中去。

师生在国家、省、市各级音乐比赛及演出活动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和反响,受到业内专家的好评,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主干课程:

声乐演唱、合唱、室内乐(声乐)

就业深造:

毕业后学生能在专业文艺团体或部队、企业文艺团体从事音乐表演,或在学校从事音乐表演教学,也可以进一步攻读硕士学位或出国深造。



前一篇:外国语学院简介
后一篇: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Copyright(C)2012-2015 青岛科技大学 招生办  Qingdao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Qingdao, PR China会员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