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1. 专业介绍

大数据学院于2018年开始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设置大数据方向进行招生,2019年设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目前该专业方向已招收近300名本科生。为加强学生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建立了包括珠海欧比特宇、北京东方国信、中科院海洋所、上海微创、百度、北京千锋科技等10多家大型企事业单位在内的校外实训、实习基地,为学生实训、实习到就业提供有效支持。

2.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卫星大数据、工业大数据、医养健康大数据及海洋大数据的处理、分析和应用需求,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以及创新能力培养具备扎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基础,掌握基于统计与优化的数据分析与建模能力,具有将领域知识与计算机技术和大数据技术进行融合,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素质专门技术人才。

3. 学习内容

本专业核心知识领域以计算机、数学等方面理论基础知识为根本,以大数据系统与平台开发、分析与可视化技术、行业大数据应用(卫星、医疗、海洋等领域)为主干,涉及数据采集、存储、管理,以及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大数据处理及应用等专业知识。

4. 专业特色

依托青科大一号卫星、化工橡胶工业大数据平台、青岛市大数据科学与智能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大数据科学与智能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大数据发展创新平台,培养卫星、工业、医疗、海洋等领域大数据人才。

5. 师资概况

本专业坚持高标准办学,成立以中国工程院王家耀院士为主任的学术委员会。目前学院有专兼职教师25长期从事大数据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达80%

6. 就业行业及职业

毕业生能在政府机关、事业机构、公司企业等从事大数据分析、研发、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如利用数据挖掘、统计学习的理论和方法,基于HadoopSpark等构建数据分析平台,进行设计、开发分布式计算业务等,担任分析工程师、开发运维工程师,或产品经理、运营经理等。同时可以考取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应用统计学等专业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专业选择面宽,深造空间大,因此具有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

7. 培养成效

比赛获奖: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加强,尤其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不错成绩,50多名学生在ACM、数据建模、蓝桥杯、软件设计大赛等取得省级以上奖项。

毕业就业:首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方向学生即将毕业,多名同学在考研中取得优异成绩,目标院校皆为国内高水平院校,形成了非常好的学习风气。部分学生赴英国等国家知名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或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等。

8. 专业咨询联系方式

学院网址:https://dsj.qust.edu.cn/

专业咨询邮箱:dsj@qust.edu.cn

咨询电话:0532-88959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