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废弃栏目 > 院系专业 > 正文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zsb  2020年07月09日  浏览:    字体:【大】【中】【小】【默认】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始建于1950年,是青岛科技大学创办历史最长、最具学科专业特色的主干学院之一。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现已具备独特的学科优势和办学风格、良好的软硬件环境、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健全的办学体系成为华东地区规模较大、综合实力雄厚的学院之一,为我国橡塑高分子材料事业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因此被誉为我国橡胶工业人才培养的“摇篮”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60多名,其中教授30人,副教授42,博士生导师25人,硕士生导师92人,有兼职/特聘院士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领军人才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泰山学者(含海外)1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突出贡献专家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7人。

学院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化学2个国家一级学科,涵盖了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和高分子化学与物理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3个硕士点,并设有化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近年来材料科学和化学学科稳居世界ESI排名前1%。学院依托学科优势下设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橡胶、合成、塑料方向)、复合材料与工程、包装工程、功能材料四个本科专业,具备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一站式培养体系。其中以橡胶工程为特色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是青岛科技大学办学历史最长的专业,已通过国际工程专业认证(华盛顿协议),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多年来全国排名前十;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拥有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性能聚合物及成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生物基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绿色轮胎和橡胶协同创新中心以及依托学院建设的国家轮胎工艺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11个国家和省部级学科研究平台,投入了近亿元建设了材料制备、先进的材料分析与测试、成型加工等公共科研与教学平台,拥有一大批高端仪器设备,大大提升了学科的科研实力。近十年来,学院产学研融合成果丰硕,承担和完成了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和项企业合作开发项目,科研经费达4亿元,发表高水平论文1000余篇。

  学院现有各类在读学生3000余人,其中,博士研究生54名,硕士研究生443名,本科生2563名。学院坚持人才培养为根本,着力打造了学在高分子,成就高材生学生工作品牌。学院极力搭建校企合作平台,致力于高分子材料行业生产实际问题、合作培养高分子材料专业技术人才,已建立产学研联合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51个,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30个。除了国家奖助学金外,学院还设立了丰厚的企业奖、助学金(每年50-100万元),为学生发展的提供重要保障。学生就业前景广阔,每年毕业生考研率约40%-50%,连续两年就业率达100%,每一届毕业生深受企业和研究机构好评,大批毕业生已成为橡塑行业的领军人才。

  典型升学院校: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

  典型单位: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道恩集团有限公司、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新材料研发有限公司、深圳市沃尔核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海湾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玲珑集团有限公司泰凯英(青岛)专用轮胎技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

学院借力国外优质教学资源,先后与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韩国等知名高校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美国阿克隆大学签订了3+2模式联合培养研究生;与韩国庆尚大学合作举办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等,为我院学生构建了良好的国际化教育平台,构建起全球化的视窗,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学生联合培养体系。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继续坚持特色办学的指导思想,秉承“教学立院、科研兴院、人才强院、特色发展”的方针,与时俱进,凝心聚力,强化担当,全力打造以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为特色,复合材料与工程、包装工程和功能材料(新工科)协同发展的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和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群,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教学型学院。



前一篇:机电工程学院简介
后一篇:法学院简介
Copyright(C)2012-2015 青岛科技大学 招生办  Qingdao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Qingdao, PR China会员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