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废弃栏目 > 院系专业 > 正文

中德科技学院简介

作者:招生办  来源:admin  责任编辑:admin  2021年04月28日  浏览:    字体:【大】【中】【小】【默认】  

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

高起点创新办学

中德科技学院始建于2001年,是由教育部正式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纳入中德两国政府间教育合作项目框架下的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属于德国政府“对未来投资项目(ZIP)”的一部分,得到了德国教研部(BMBF)、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的重点资助。

中德科技学院是青岛科技大学直属学院,依托青岛科技大学和德国合作大学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以融汇东西文化精髓、培养世界一流人才为宗旨,以建成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中德科技合作创新平台、中德交流合作桥梁、中外合作办学窗口为定位,培养具有中德两国文化背景、中德两种语言能力的国际化、高水平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


高层次国际合作院校

中德科技学院与帕德博恩大学(Universität Paderborn)、锡根大学(Universität Siegen)、伊尔梅瑙工业大学(TU Ilmenau)、卡塞尔大学(Universität Kassel)、开姆尼茨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 Chemnitz)、科布伦兹应用科技大学(Hochschule Koblenz)、西鲁尔应用科技大学(Hochschule Ruhr West)、耶拿应用科技大学(Ernst-Abbe-Hochschule Jena)、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Fachhochschule Bielefeld)、康斯坦茨应用科技大学(Hochschule Konstanz)等德国高层次综合性大学为主开展本科生、研究生及博士生项目及科研项目合作。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中德科技学院已拥有机械工程、自动化、应用化学3个本科专业,17个硕士、博士及科研合作项目,在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被誉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



优质教育教学资源

中德科技学院师资由泰山学者、德国高校资深教授、海外特聘教授及青岛科技大学的优秀教师构成。学院现有中方在职员工56人,其中海外泰山学者1人、博士生导师3人、教授9人、副教授5人、23人具有留德经历。同时还聘有德籍院士1人、中国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7人、产业教授2人、客座教授7人。


中德科技学院采用中德双方共同拟定的人才培养方案,实行“2+2”的中德联合培养模式,注重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教学模式,与国际接轨。成绩合格可同时获得德国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也可申请赴德国合作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

学院采用“小班授课”语言教学模式。学院拥有一支由9名德籍教师和18名具有德国留学或工作经历的中国籍教师组成的高学历、高水平语言教学队伍,每个德语授课班级人数不超过25人。

专业课教学采用“结对授课”模式。中德双方教授共同商定教学大纲,完成课程所有教学环节,最大限度地保证双方教学内容和教学质量的一致性以及教学信息的同步性,使学生在国内同样可以接受到德国大学的教育教学方式,实现了无缝对接;引进德文原版教材,开设双语课程,同时德国教授亲自来华讲授专业课,让学生在国内也能体验到原滋原味的德国教学模式。

前景广阔的专业设置

目前中德科技学院设有三个专业:机械工程、自动化、应用化学。这三个专业的德国合作院校均为德国高水平大学,实力雄厚,拥有学士、硕士、博士的完整培养体系。德国在这三个专业领域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相关专业领域的国际化人才需求旺盛。

机械工程专业分别与德国帕德博恩大学、伊尔梅瑙工业大学、科布伦兹应用科技大学、西鲁尔应用科技大学、耶拿应用科技大学开展合作。该专业在德国已有相当数量的硕士毕业生,部分学生在德国继续带薪攻读博士,部分学生已经在德国就业或回国在中德合资企业就职。此外,该专业学生在国内本科毕业后,还有机会赴德国帕德博恩大学、伊尔梅瑙工业大学、西鲁尔应用科技大学、耶拿应用科技大学、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德国机械领域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举世闻名,由于德国是中国与欧洲的最大贸易和工业合作伙伴,德国在中国有数量众多的合资和独资企业,所以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应用化学专业与德国帕德博恩大学理学院合作,覆盖本、硕、博三个层次。在德国的应用化学专业本科毕业生超过95%继续在德国攻读硕士;20%的硕士毕业生继续在德国攻读博士。德国在化学、化工、制药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有很多知名的跨国公司,如拜耳、巴斯夫、赢创等,学生的就业前景良好。

自动化专业与德国锡根大学、科布伦兹应用科技大学、西鲁尔应用科技大学和伊尔梅瑙工业大学、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进行合作。以上大学主要在电气工程、自动化、通讯工程、汽车电子、医疗器械等专业方向招收我院本科、硕士学生。德国的自动化和电气工程技术在世界上颇具盛名,拥有诸如西门子、奔驰、博世等世界知名跨国公司,该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

国际化人才培养

学院坚持以党建为龙头,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构筑“红色驿站”,在海内外学生中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如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中德博士论坛、中德学生夏令营、德语角、中德文化节、驻青高校德语辩论赛、德国文化周、中德梦之夜、中德榜样评选等活动,使学生无论身处何地,始终心系祖国,立志成才,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学生在国内的教育和管理由青岛科技大学具体负责。中德科技学院为每一个年级都配备了专职辅导员,为每一个行政班聘任了具有较高学历或较高职称的班主任。组建了有30多名教师组成的专兼职学生教育管理队伍。

另外,2012年又与帕德博恩大学开展“机械工程在中国(mb-cn)”在华硕士项目,联合培养来自德国的留学生,开辟了合作办学的“双车道”。先后有来自德国帕德博恩大学、锡根大学和科布伦兹应用科技大学等德国高校的200余名留学生在中德科技学院学习,进一步促进了中德两国学生在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中德企业与学院共建实验室,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并获多项大奖,其中,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全国铜奖,Xplore菲尼克斯电气全球自动化大奖赛总决赛中,分别获国际亚军,全国特一等奖、二等奖、优胜奖,并获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在中国自动化大奖赛中荣获特等奖,在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机器人大赛中均获国家级一等奖;在“挑战杯”山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获省级一等奖,在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科技创新赛事中均有获奖。

国内外广受赞誉的办学成果

中德科技学院的办学成效以及在国际合作交流中的影响获得了极高的社会美誉度,办学模式被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德国电视三台等国内外媒体广泛报道;2012年起连续被新华网、新浪网等媒体评为十大品牌影响力中外合作院校、中外合作办学十大院校、最具综合实力中外合作院校等称号。  

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中德科技学院已培养2500多名本科毕业生,先后有1200余名学生赴德学习,德国毕业的学生中有85%以上继续在慕尼黑工业大学、亚琛工业大学、卡尔斯鲁厄大学、帕德博恩大学、锡根大学等多所德国精英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其中在读、毕业博士30余位。海外优秀学子层出不穷,历届优秀学生累计获得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奖学金60余万欧元,其中徐大伟获“海外留德学者奖学金”、赵凯、魏忠宁获“优秀外国留学生奖”。目前在慕尼黑工业大学攻读硕士、博士的学生近百人,并且慕尼黑地区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及秘书长均由中德科技学院出国学生担任。国内外优秀毕业生被德国大众、宝马、奔驰等汽车制造企业及中国电力传媒集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宝马(中国)、中铁(北京)电力研究院、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青岛安德烈斯蒂尔动力工具有限公司、青岛机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以及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录用,获得用人单位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2015年10月,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公布了《中国战略(2015-2020)》,援引青岛科技大学与德国帕德博恩大学、锡根大学和科布伦茨应用科技大学在中德科技学院合作办学方面的成功范例,这既是德国政府部门对青岛科技大学中德合作办学成就的充分肯定与褒奖,又凸显出中德科技学院在中德两国教育合作领域的引领地位。

2020年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2020年中德科技学院计划招生260人,其中机械工程专业115人,自动化专业95人,应用化学专业50人。

生源省份:机械工程专业、自动化专业分别在山东、安徽、河南、辽宁、黑龙江、河北招生;应用化学专业在山东、安徽、河南、河北招生。

报考批次:所有专业山东省内为本科常规批次招生;省外为本科一批次招生,部分省份填报志愿为独立志愿,单独报考代码,请按当地要求填报志愿(中德科技学院只招收中德合作办学中的机械工程、自动化和应用化学三个专业)。

学费每年4万元,学制4年。学生在德学习、生活的费用约为7000-8000欧元/年。

合作院校简介

1)德国帕德博恩大学(http://www.uni-paderborn.de)是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现有5个学院25个系80多个专业每个专业方向均有博士授予权是一所实力雄厚的研究型大学该校拥有著名的汉茨-尼克斯道夫研究所(Heinz Nixdorf Institut)”

2)德国锡根大学(http://www.uni-siegen.de/)是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该校现有四个学院12个系,共 80多个专业,涵盖文、理、工、经、管、法等学科, 每个专业方向均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是一所实力雄厚的研究型大学,由联邦政府设立的传感器研发中心(ZESS)就设在该校理工学院。

3)德国伊尔梅瑙工业大学(http://www.tu-ilmenau.de)是一所国立工科大学。该大学设有5个学院19个专业,均有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是一所在工科领域实力雄厚的研究型大学。2015年该校机械工程和经济工程专业在德国经济周刊发布的德国大学排行榜位列第八。

4)德国卡塞尔大学(https://www.uni-kassel.de/uni/)是一所公立大学。它拥有包括本科经济工程学专业在内的20个专业方向,可满足学生在不同学科领域的深造需求,该校十分注重实践的教学理念。

5)开姆尼茨工业大学(https://www.tu-chemnitz.de) ,是一所德国公立综合类科技大学,目前有大约11000名学生。开姆尼茨工业大学被评为德国63所最被人喜爱的大学中的第2名,大学下设8个学院,45个本科专业方向,74个硕士专业方向,可满足学生在不同学科领域的深造需求。

6)德国科布伦兹应用科技大学(http://www.hs-koblenz.de)是一所国立应用科技型大学, 在35个应用技术型专业方向上拥有学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

7)德国西鲁尔应用科技大学(http://www.hochschule-ruhr-west.de)是一所新型国立应用科技大学。该校在20余个应用技术型专业方向上拥有学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

8)耶拿应用科技大学(https://www.eah-jena.de)是一所新型国立应用科技型大学,前身是成立于16世纪的光学研究机构,后来成为耶拿大学。优势学科包括光学、物理学、材料学等高水平学科。

9)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https://www.fh-bielefeld.de)是一所德国公立应用科技型大学,拥有超过10,000名学生和六个校区。它拥有包括本科和硕士专业在内的56个专业方向,可满足学生在不同学科领域的深造需求。

10)康斯坦茨应用科技大学(http://www.htwg-konstanz.de),是一所德国公立应用技术大学,目前在建筑设计学、建筑工程学、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信息、机械制造及经济学和社会学几大系中设有专业28个,在校生3200名左右。拥有130名教授、120名讲师和170名教学管理人员。

咨询电话:0532-88958985(学院办公室)、88959176(教务部)、88959131(学生工作部)。






前一篇:中德工程学院简介
后一篇:青岛科技大学招办为您解读2020年高考
Copyright(C)2012-2015 青岛科技大学 招生办  Qingdao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Qingdao, PR China会员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