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废弃栏目 > 院系专业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简介

作者:admin  来源:admin  责任编辑:admin  2018年06月04日  浏览:    字体:【大】【中】【小】【默认】  

外国语学院介绍

 

外国语学院成立于 2002 年,其前身为 1989 年在原基础教学部外语教研室的基础上组建的外语系。学院汇聚了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创新教学模式,以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为目标,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学院目前拥有省级在线开放课程、校级高水平教学团队、校级重点学科、品牌与特色专业、精品课程和优秀课程等,实施“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强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外语专业人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39 人,其中专任教师126 名,教授 12 人,副教授 51 人,具有博士学位者 29 人,在读博士 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6 人,归国留学人员、海外访问学者 80 人。学院常年聘请英、日、俄、德、朝鲜、意大利等语种外籍教师多名。

目前,学院设 6 个系部:英语系、日语系、俄语系、德语系、朝鲜语系和大学英语教学部,现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以及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朝鲜语 5 个本科专业和商务英语专科专业。学院拥有 18 个专业多媒体实验室、1 个同声传译实验室、 1 个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1个商务英语实训平台和 2 个外语调频无线电台。学院专业图书资料室拥有中外文图书 5000 余册,中外文期刊 50 余种。

 


学院秉承“以科研促教学”的理念,在不断完善科研激励机制的基础上,积极加强科学研究。学院拥有以山东省人才引育青年创新团队、校级翻译研究中心、中国传统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以及四个院级研究所为核心的研究力量。近 5 年,学院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5 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9 项、 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等省级研究项目 20 余项、市厅级科研项目 90 余项、市厅级科研成果奖 20 余项,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450 余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等 250 余部。

学院现有各类在读学生1480余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20名,本科生1040名,专科生320。学院坚持人才培养为根本,着力打造了“外语学院——温馨的家”学生工作品牌。学院努力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已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15个,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3个。学生毕业后前景广阔,每年毕业生考研率约20%-30%,每年均有不少学生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国内重点外语类高校,还有学生考取了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俄罗斯坦波夫国立技术大学、韩国首尔外国语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国外知名学府。近年来,学院本科生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就业单位包括政府外事翻译、跨国公司、外资企业、大型国企、外语教育等行业。

学院借力国外优质教学资源,先后与澳大利亚、德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知名高校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其中包括与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大学签订了本硕“3+1+1”项目和硕士“1+1”合作项目;与韩国江南大学、明知大学、庆尚大学、新罗大学、釜山大学等多所韩国高校签订了朝鲜语专业本科交换生项目;与俄罗斯坦波夫国立技术大学、沃罗涅日国立大学、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建立了校际友好交流机制,包括与沃罗涅日国立大学建立的免费交换生项目;与日本冈山大学签订友好协议,缔结为姊妹学校;与德国班贝格大学、帕德波恩大学建立了德语专业本科交换生项目。

外国语学院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凝心聚力,与时俱进,全力打造以英语专业为龙头,日语、俄语、德语、朝鲜语各专业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外语类专业群,建设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外国语学院。

 




前一篇: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简介
后一篇:艺术学院简介
Copyright(C)2012-2015 青岛科技大学 招生办  Qingdao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Qingdao, PR China会员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