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废弃栏目 > 院系专业 > 正文

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简介

作者:admin  来源:admin  责任编辑:admin  2017年06月10日  浏览:    字体:【大】【中】【小】【默认】  

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72年我校设立的化工仪表及自动化专业,该专业是我校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之一。目前学院拥有自动化(含中法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智能电网信息工程、机器人工程六个本科专业,其中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为山东省特色与品牌专业。2019年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三个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学院在高密校区设有自动化系,包含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升本2年本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3+4本科)以及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过程自动化技术两个专科专业。

学院拥有工业装备与控制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电子信息(原控制工程)和能源动力(原电气工程)两个专业工程硕士点,其中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为山东省重点学科。拥有山东省集成电路设计工程中心、青岛市工业信息化重点实验室、自动化研究所、自主导航与智能控制研究所、机器人研究所、与国家电网许继电气集团合建的电力电子联合实验室、与日本三菱公司联合建立的FA实验室、与美国微芯公司和台湾中颖公司联合建立的虚拟仪器联合实验室、与美国ADI公司联合建立的数字信号处理联合实验室、与美国OTI集团公司联合建立的ETAP电力系统仿真分析联合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与海信集团共建智能交通系统数据挖掘技术研究与应用联合实验室、与校友企业精锐视觉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共建机器视觉联合实验室。学院设有六个专业教研室、两个基础教研室及两个实验中心。

学院现有教师119名。其中,双聘院士2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2人,“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1人,“泰山学者青年特聘专家”1人,特聘教授1人,教授18人,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50余名。在校本科生2400余人,研究生200余人。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五年来,获得纵向科研项目56项,其中包括国家科技部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863项目、973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项目等等,科研经费1800余万元,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多项,发表学术论文780余篇,其中SCI、EI检索290多篇。同时加强与国家和地方大型企业合作,承担项目106项,合同额5200余万元。

学院十分重视学生工程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加强教学设备的投入,先后获中央、地方共建资金、山东省骨干学科建设资金以及学校划拨的专项经费2200余万元。目前,已建成“高级过程控制实验室”、“控制仪器与控制装置实验室”、“DCS工厂实验中心”、“电力系统动态模拟实验室”、“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实验室”、“PLC实验室”、“电力电子实验室”、“智能仪器与嵌入式工程实验室”、“智能机器人系统实验室”等29个一流的教学科研实验室。

为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我院着力打造以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为主的多种学科竞赛,陆续开展了电子设计竞赛、智能制造挑战赛、智能车大赛、工业自动化挑战赛等一系列赛事;平均每年参赛学生人数达1000余名,占全院学生的40%。2014年以来,学院学生获国家特等奖6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27项;山东省特等奖13项、一等奖95项、二等奖157项、三等奖53项。促进优秀毕业生培养和就业起到重要作用。学院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0%以上;每年都有一批本科生、研究生考入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北大学等著名学府深造,近30%学生考取研究生。




前一篇:数理学院简介
后一篇:体育学院简介
Copyright(C)2012-2015 青岛科技大学 招生办  Qingdao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Qingdao, PR China会员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