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信息查询 > 其他 > 正文

法学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zsb  2020年06月13日  浏览:    字体:【大】【中】【小】【默认】  

我校法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深厚的法学专业知识功底,熟悉我国法律和相关政策,达到较高外语水平,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国家立法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仲裁机构、法律服务机构以及涉外活动中从事法律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学生需要系统掌握法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熟悉主要法律法规,能够熟练处理各种法律事务,具有运用法律知识解决法律问题的能力。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13人,8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专业拥有法学硕士一级点1个、法律硕士(包括法学法律硕士和非法学法律硕士)授权点1个。本专业获批了3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山东省十三五”规划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山东省弱势群体司法与社会保护研究基地)、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建)、山东省齐鲁文化法治研究基地。本专业多名教师兼任省法学会及其专业学会的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有多名教师兼任仲裁员、人民陪审员、律师等社会职务。

一、综合性的本科生培养机制

1.校、院、所、企联合培养模式。本专业从具有丰富实践经验与理论素养的法官、律师中聘任兼职讲师,由校内学术讲师和校外实践实务讲师共同授课、安排实习、指导毕业论文。

2.本科生导师制。学院从2017年开始,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为每一位学生从大一开始配备导师,学生在校期间由导师指导学习、带队进行社会实践与实习。

3.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机制。本专业注重培养能在国家立法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仲裁机构、法律服务机构以及涉外活动中从事法律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与40多个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全程共同培养学生,增强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学院与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联手共建“示范性法学实践教学基地”,每年分两批派出90余名学生到法院进行为期半年的实习实践,以培养应用型卓越法律人才。

二、高水平的教学实力

学科拥有省级一流课程1门(《法理学》)、省级精品在线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优秀课程2门,学科在知识产权法、经济法、民商法、刑法学、法理学、国际商法6个方向积累了较强的实力。经过不懈的努力,产出了一批高水平的著作、教材和论文,承担了包括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在内的一批高层次研究项目,获得了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等一批省市级以上教研、科研奖励。

、广阔的就业深造前景

近年来,本专业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95%以上,大部分学生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或到法院、检察院、银行、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就业。

本专业的考研率历年来均居学校前列,近三年有7名学生被保送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每年超过30%的学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目前,学院培养的本科生与硕士研究生中,已有6人考取名校的博士研究生。本专业司法考试通过率达35%,居全省前列,公务员、选调生考取率均居学校首位。

四、丰富的综合能力培养渠道

本专业与美国阿克隆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韩国全南大学等国外高校有着广泛的合作,定期互派学生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流访学,向香港城市大学推荐优秀毕业生免试攻读法学硕士学位。学院与香港立法会合作,每年选派学生到香港进行考察与学习。

本专业设有模拟法庭、物证技术实验室等实践教学场所,定期举行模拟法庭大赛、辩论赛、演讲比赛,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与口才表达能力,本专业学生于2016、2018年夺得了青岛科技大学第十八届大学生辩论赛总冠军,2016年度获得全国“学宪法讲宪法”比赛山东赛区一等奖,2018年度获得全国“学宪法讲宪法”比赛山东赛区特等奖和全国三等奖。


本专业积极组织本专业学生参加调研中国、挑战杯、调研山东、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国家级、省级赛事,以赛促学;积极组织开展政府机关实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走向社会、认识社会。本专业充分利用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志愿服务和普法宣传活动,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和综合能力。






 



前一篇:法学院简介
后一篇: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简介
Copyright(C)2012-2015 青岛科技大学 招生办  Qingdao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Qingdao, PR China会员注册